廢文工作者的養成

Huli
May 8, 2017

--

想一想,是該找個時間來記錄一下自己到底是怎麼成為現在這個很會發廢文的人。而且是那種又臭又長的廢文。其實發廢文這個能力說有用也很有用,說沒用也很沒用。當要你寫很專業、字字珠璣的文章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你已經病入膏盲,沒有辦法對每個字斤斤計較。你沒辦法對文字做減法,只能做加法,試圖在每個字的空隙之間再塞入更多的字,大概就跟台大腳踏車的稠密性一樣。這時候你就會覺得,唉,為什麼我媽沒有及早提醒我不要發廢文。

可是呢,當你在寫一些不要求文字品質的作業的時候,好比說服務學習心得、課程心得等等,在別人苦惱一個字都擠不出來,完全不知道該說什麼的同時,你就已經把文章寫完了。甚至還可以日行一善的也把他的份寫好。這時候你就會覺得會寫廢文真的是很有用的一件事。或者是當別人還在看服務學習的作業指定影片的時候,你可以只看影片的標題就天馬行空假設出裡面的內容,再套用固定心得常見版型,別人花一小時把影片看完,再花一小時寫心得。你花一分鐘把影片標題看完,十分鐘寫心得。這個績效比別人好了十倍。

又或者,當你發現有些號稱是 App 比賽的比賽其實不要求成品,只要求企劃的時候,你就會覺得會寫廢文真好。至於怎麼樣一個人花了兩個晚上寫出六份不同的企劃,而且最後六份都成功得獎,成為官方認證的廢文王,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可是呢,醜比頭話先說在前面,寫廢文,是需要一點天分的。

故事應該是從我小學二年級的時候開始說起。不像其他年幼無知的小屁孩會把自己的生日或是電話號碼取作帳號,我選擇的是班號。所以回想起自己人生中第一個即時通帳號,就可以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時候接觸網路。v20411,這是我的第一個帳號。至於這個帳號之後疑似因為玩即時通炸彈被鎖,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你要能寫廢文,第一個先決條件就是你打字要夠快,不然很不方便。因為我一篇廢文通常都四五千字起跳,假設你一分鐘打六十個字好了,需要一個半小時才能完成一篇廢文,而且這還不包含想的時間。但如果你像我一樣能夠一分鐘打一百二到一百五十個字,就能把時間再減少一半,大幅增加效率。

練打字速度最好的方法,當然就是聊天了。我小學的時候還是個即時通十分盛行的年代,這個我記得我之前有寫過一篇文講這件事,這邊就不再贅述了。總之就是靠著聊天累積不少打字資本。

再來,時間軸我有點忘了,不確定是我小學幾年級的事情,但奇摩家族對我的幫助也挺大的。身為一個知道分類要選三軍大學的專業玩家,甚至還自己開了一個通靈王的奇摩家族,而且我記得家族人數還滿多的。那時候排行榜前面的常駐軍就是「超超超超超超恨超討厭 5566」之類的,你就知道那時候 5566 多紅了。

在奇摩家族除了到處 Google 圖片偷來自己家族放以外,有時候也是要打一些公告文或是跟網友討論,也著實累積了不少打字資本。但我想,大部份的時間應該都還是靠聊天練起來的。

但如果真的要說,我的廢文啟蒙時期,是在巴哈姆特度過的。那時候的我已經升到小學四年級了,換了個帳號叫做 v40606。那是個瘋狂阿給非常火紅的年代(還沒輪到楓之谷),後來改名叫爆爆王了,但我活躍的時候還是瘋狂阿給時期。我對遊戲本身其實還好,也沒有很厲害,就覺得很好玩而已,而且一場才兩三分鐘,很好打發時間。對遊戲的印象只剩下暴風鐵男跟天道安仔,不知道有沒有人也記得這兩個帳號?

我真正活躍的地方,是在巴哈姆特的瘋狂阿給哈拉區,至於怎麼找到那邊去的我也忘記了。而且不是發一些遊戲心得,而是發一些寫得很爛,甚至根本不能稱之為小說的小說。不過,對於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學生來說,你能期待他發出一些什麼樣的文章?只要不用注音文跟火星文就不錯了吧。噢對了,因為從小在巴哈姆特長大,又是一個會看版規的乖寶寶的關係,我幾乎從一開始就不用注音文跟火星文了。我想,這也是我為什麼長大之後那麼愛用,「注音文期不滿足」,一定是這個原因。

與其說是小說,文章的格式比較像是劇本那樣,例如說:

睏寶:哈哈哈,納命來吧
囡囡:呃…你為什麼要代替你爹!

但那時候的版風也相當開放,一大堆創作文,而且也十分鼓勵這種事情,所以我並沒有因為文章寫得很爛而被責怪什麼的,反之,而得到一些善意的回覆跟雞皮,也在那邊認識了一些一樣喜歡寫自創文的朋友。

之後,我對於文字相關的知識都是在那邊養成的。例如說對話應該要用「」當作對話框,裡面如果還想用的話應該要用『』,或者是?跟!不能連在一起用,例如說!?就很奇怪。 — — 也是我那時候很愛用的符號之一,畢竟身為一個冷門的符號,用起來就是帥。

所以我說,寫廢文是需要天份的,就是這個道理。

如果你能夠像我一樣小四就開始在網路上發廢文,那我就認可你。我是兩篇廢文的爸,我發廢文很辛苦,你們要聽我的話。你小時候發過廢文嗎?如果沒有,你閉嘴吧。

那時候真的累積了一大堆作品,而且還是每兩三天就連載的那種。故事內容大概就是把學校裡面發生的事情改一改,然後把角色換成遊戲裡面的學校,寫了一個「阿給小學」系列之類的故事。從那時候就開始累積我的打字速度以及寫廢文的能力。

而且我就從小四一直練到國一左右,在其他朋友的幫助以及參考其他人的文章風格之下,也順利地在國一把我的小說格式調整成最正常的那種,不再是只有對話,而是加入更多的動作描述以及角色的內心戲。

唉,現在想起來,那時候真的認識滿多好朋友在上面,還有一個網友之前有約出去看電影,看 keroro 軍曹電影版…很荒謬對吧。而且我跟我媽說要去見網友(男生)他還很擔心,一度不准我出去。後來我就早上自己偷跑出去了,事實證明也沒什麼,我還欠了那個網友五十塊,一直到現在都沒有還,而且那群網友大概國中畢業之後也就斷了聯絡。

那時候我在巴哈的暱稱頗中二,叫做海天烈日,靠杯,現在自己講起來感覺好羞恥,但那畢竟是自己的一部分。人啊,還是要勇於接受自己的。我那些好朋友一個叫炎,一個叫肯特,後來好像去念中一中還南一中了。總之,現在都完完全全斷了聯絡。感覺應該要找個時間去叫阿亮幫我找找看。不過就算現在找到,可能也不知道要聊什麼了吧。人啊,還是要勇於往前邁進的。

所以,其實我從小四開始,就已經自主做過三年的廢文訓練了。這時候無論是打字速度或者是故事構想,都有一定的經驗累積。雖然沒有測過,但我覺得我那時候打字速度大概就有一百左右了,以小學生來說應該是滿猛的。不知道 KO 榜上可以排到第幾名,我的鍵盤可以打得過龍紋鏊嗎?而且那時也因為寫了一堆文章的關係,在板上小有知名度,所以我在小學的時候就當過巴哈姆特哈拉區的版主跟副版主了,從那時候開始學會管版、學會水桶小白。現在回頭想想,讓一個小學生來管版,這世界到底怎麼了…

而且,那些創作文都會被收錄到精華區,而被收錄到精華區是有經驗值跟巴幣的。那時候就靠著這個,賺了一大堆經驗值跟巴幣。至於之後有個白癡版主誤刪精華區,導致我經驗值跟巴幣被回扣,最後落得傾家蕩產只好重置我的帳號,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這段時間裡真的是累積了很多很多經驗,對以後的我來說相當有幫助。

畫面再切到大約是同一時間,也是小學的時候。那時候我也是一個好像叫做 XBOX 主義論壇的活躍者,每個版友都知道我是個小學生。我也常常轉貼一些新聞或者是發表一些心得跟大家討論。之後有一次交換遊戲片互玩的活動,我交換了以後因為對方的真三國無雙太好玩了我就不想還回去(錯誤示範),從此以後在那論壇上面銷聲匿跡,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而也因為接觸到遊戲片以及奇摩拍賣,讓我經營了人生中第一筆的生意,也就是買低賣高,在某店買遊戲片賣給另外一間,這也是另外一個故事,跟今天主題沒什麼關係,我也就不提了。

國中時期的另外一個廢文發展時機是家庭聯絡簿的札記,老師規定說一定要寫到剩兩行左右,我一開始當然是乖乖認真寫,後來發現這樣太無趣了,應該要來一點改變,於是就開始探測老師的底線。

「今天是星期一,一個禮拜的第一天。明天是星期二,一個禮拜的第二天,有體育課可以上,真是太棒了。」
「今天是星期五,也就是一整個禮拜當中的第五天,只要上完今天的課明天就可以放假了,真是完美的一天。」

我也忘記這個文體到底是我先開始還是我模仿同學的了,總之跟我現在的有些廢文風格看起來大概八七成像,都是把一句話用不同的方式再說個幾遍。事實上,這也是增加文章字數的最好方法,但這個範例有點太超過了。除了在內容上面做改變,我在形式上也不斷作嘗試。例如說一行原本可以寫二十個字,我把每一個字都拉長,只寫了十個字,再來發現老師沒說話,我就寫成五個字。最後老師的評語只寫說:「你可以試試看基測這樣寫」。

我之前發現那些札記我有特別拍照留著,不過這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升上高中之後,我覺得我的打字速度大概就是我人生中的巔峰了,大概就是一百五十字左右,我沒有真的認真測過,因為你實際打字跟你照著文章打會有差,而且其實認真打字是一件滿累的事情,但打字速度對我來說完全不是問題就對了。

而高中時期我的廢文好像也沒什麼發展,頂多就是發個日記在一個神秘 BBS 的個版之類的。所以我覺得我的廢文基礎,完完全全就是國小國中在巴哈姆特打下的。在這邊感謝小時候的自己以及巴哈姆特,給了我這樣的一個機會,讓我成為現在這麼會寫廢文的一個人。

不對,我突然想到高中的時候我還是會寫廢文,只是戰場從虛擬世界轉移到現實世界。高中的時候不是都要寫作文嗎?有時候回家作業是作文,或者是考試的時候也會考作文。雖然老師說作文文章不能太長,不然會拿比較低分,不過我才管他,我就是要寫長,來證明我是個可以在短時間內寫出長文的人(文章品質不論)。所以我每次考試最期待的就是寫作文的時候。同樣的時間裡面,別人大概寫五百個字,我都寫八百。我還記得那時候國文老師給我的評價是:「平實有味」,讓我好生感動,至少是「有味」。不過現在想起來,搞不好只是「我不知道評什麼」的另外一種說法而已。畢竟那種巧奪天工的精妙文字,我想我可能一輩子都寫不出來,我還是適合現在這種隨便說說隨便講講隨便唬爛的文體。

再來就是大學囉,大學才是我真的廢文爆發的一個時期。我也忘記為什麼會有第一篇廢文了,可能是因為我覺得我從國小之後就沒認真寫過長文了,所以需要來複習一下寫長文是什麼感覺。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又突然很有靈感。所以在大學的時候就開始產生一堆廢文,而且還有忠實讀者冰龍的支持。大學真的是我產廢文最多的一段時候了,我電腦裡面還開了一個資料夾叫做:廢文選,裡面收藏了所有我自己寫的廢文。偶爾也會在裡面看到一些胎死腹中只寫一半的,通常我寫一半就代表再也不會完成另一半了。

對我來說,其實寫廢文已經成為一種習慣。問我說,你寫廢文不會累嗎?就跟問一個每天跑步的人說:你每天跑步不會累嗎?一樣,他只會回答你:「關你屁事?問三小?」;沒有啦,不會那麼兇,他只會回答你:「我習慣了」。沒錯,習慣就是這麼神奇的一件事。好習慣、壞習慣我都曾為你流。只要養成習慣以後,你就會進入一個正向循環。寫廢文的人就會一直寫,打鼓的人就是要一直打,重考的人就是要一直考,這些都是一樣的道理。所以寫廢文對我來說就像吃飯喝水一樣,完全不是問題。

最後,雖然近日已經江郎才盡、職業倦怠,廢文能力有日薄西山、步步低降的憂慮,但我仍然試圖在有生之年產生許多五花八門的廢文,一方面希望幫自己留個紀錄,另一方面也想測試看看我的廢文極限到底在哪裡。

最近的文章風格也有轉變,從以往接近全部都是唬爛的內容,轉換成現在這樣幾乎八九成都是真實的自身經歷故事,也算是 pivot 吧。其實滿想把自己的一些經歷都寫下來,因為自己是個健忘的人,怕我再過十年就會把這些事情忘了,這樣子滿可惜的,或者是以後如果有人想再多了解我,我就丟一堆廢文給他看就好,他就會知難而退了。

寫文章的能力其實人人都有,不是你不會寫,只是你對自己缺乏自信不敢寫而已。因為你會覺得寫文章是一件需要高度專業技能的事情。可是你今天又不是寫文案,不是寫新聞稿,更不是寫給主管看的會議紀錄。廢文有一個好處就是有「廢」這個字,我都已經說廢文了你還想怎樣?這種東西當然是寫給自己看自己爽的,自己開心就好。寫廢文是一個很棒的能力,我希望大家都能擁有。

在文章的結尾,提供一個數據給大家參考。這篇文章大約是五千個字左右(含標點符號),花了我一個小時。也就是說我寫一篇廢文,打字包含想的時間大概是一分鐘 83 個字左右,應該也算是還不錯了啦,一個小時可以生一篇五千字的文章感覺有點猛(自己講)。

我的廢文養成歷史大概就是這樣,不過應該有很多遺漏的部分,我也就懶得補了。或許哪天突然想到,可以再寫成一篇廢文留念。

--

--

Huli

重度拖延症患者,興趣是光想不做,有很多想做的事,卻幾乎都沒有執行。相信分享與交流可以讓世界更美好。想持續關注可以追蹤這個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huli.blog ,Medium 文章列表請參考:https://aszx87410.github.io/blog/me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