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Medium 上寫技術文章,你確定嗎?

Huli
5 min readOct 24, 2021
Photo by Possessed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這篇想表達的東西就跟標題一樣,是一篇 Medium 勸退文。

Medium 方便、簡單、多人協作容易(Publication),而且 SEO 又好,自然而然是很多人寫部落格的首選,像我自己也在上面寫了不少文章。如果是非技術文章的話,我認為 Medium 確實是不錯的選擇。

但對於技術部落格來說,大家都知道這不是一個合適的地方。像是不支援 Markdown 語法(我知道有這個轉換器可以用),對於程式碼的顯示也沒有原生支援,需要透過 gist 或是圖片的方式才能放進來(我也知道可以透過轉換器自動幫忙產生 gist)。

除了這些大家都知道的、顯而易見的缺點,其實還有一些東西需要考慮。

先講結論,如果你只是想短期試試水溫,「讓自己先願意寫」是首要考量,那 Medium 是個好選擇,因為它簡單方便,上手門檻低,能讓你先專注在寫作這件事情身上。

可是如果你想長期發展技術部落格,那我不會推薦 Medium,理由如下。

1. SEO 雖然好,前提是你要達到一定門檻

Medium 自從某次改版以後,對於沒有達到一定門檻的文章,會直接賞你一個 noindex,意思是搜尋引擎不會把你的網頁收錄進去,所以在 Google 上面會完全搜尋不到那篇文章,你直接拿標題去搜尋也不會有結果。

詳情可參考:Medium 文章在 Google 上消失了?關於 Medium 的 SEO 新政策

至於這個門檻到底是什麼,我猜是作者要 follower 數量大於 100,或者文章有一定的瀏覽量之類的,但我只是猜測而已。總之,在你的文章享受 SEO 紅利之前,你必須先找其他管道推廣,才有機會達到門檻。

2. 內容無法客製化

Medium 本來的客群就不是技術部落格,所以它的編輯器功能也很有限,就那幾種而已。就像前面說過的,貼 code 一定要透過第三方,像是先把 code 貼到 gist 再引入進來,如果只有兩三篇文章這倒是還好,如果有二十篇,你會累死。

就算是用一些現成的轉換器(或甚至自己寫),也還是有些東西無法支援,例如說 iframe,有些網頁相關的文章如果有支援 iframe,你就可以直接把 demo 的網頁嵌入進來,但是這邊不行(或許有支援 codesandbox 或是 codepen 之類的,但那終究不是自己的網頁)

總之呢,在 Medium 你就會受制於 Medium 的編輯器,他不給的你沒辦法用,對用不到的人來說是一種方便,對其他人來說則是一種限制。如果是技術部落格,我相信限制一定是多於方便的。

3. 搬家困難

在搬家的時候,最重要的有兩點,第一點是文章的輸出,沒記錯的話 Medium 匯出的應該會是比較偏向 HTML 格式的資料,就算有人提供 Markdown 的轉換,依然需要手動調整一些細節。

第二點是轉址,SEO 不想弄爛的話,轉址就要弄好,但是 Medium 會讓你轉址嗎?不會,他沒有這個功能。雖然他可以設置 canonical url,但那跟轉址還是不同的東西,是兩回事。

而且我有試過 canonical url,設置完之後過了兩個月,還是只搜得到 Medium 上面的文章,搜尋不到 canonical 指向的地方…(或許是我設置錯誤,或是新的網站權重太低?)

4. 缺少分類以及索引功能

如果今天不是 publication 而是個人作者,是沒有分類這個功能的。

再者,很多部落格都會有 Archive 這個頁面,可以很快速地看到這個部落格上面所有的文章,Medium 有這功能嗎?沒有。

5. 缺少統計資料

我在空閒時間最喜歡看的兩個網站一個叫 Google Search Console,可以看到大家用哪些關鍵字找到我的部落格;第二個叫 Google Analytics,看一下流量怎麼樣,來源的分佈如何,也可以找到參考來源網址,看看被哪些網站引用了。

但 Medium 不支援這些東西(早期好像有支援,後來拔掉了),它只有自己原生的統計資料後臺。

看完以上五點,有些人可能會想說:「搞不好以後會有這些功能啊,像是統計資料的後台不是就更新過嗎,publication 功能也越來越多了」

確實是這樣沒錯,但這樣的話你的部落格發展就會受到平台的限制,以長期經營來看,我不覺得是件好事。

那該怎麼辦呢?

如果想長期經營技術部落格,最推薦的方式當然就是自架。你可以考慮許多人用的 hexo,也可以考慮我用過滿意度很高的 eleventy,總之呢,選擇有很多種。

好處很明顯,就是所有的事情都是你可以掌握的。樣式想改就改,放程式碼也超容易,搬家也超容易因為都是 markdown 格式,而網址的部份因為也是自己的,所以要設定轉址也是沒有問題的。

前面所說的 Google Analytics 跟 Google Search Console,也都可以自己設置,完全沒有問題。

雖然說 SEO 剛開始可能差了點,但長期經營以後還是有機會爬到很前面的位子。

一開始也不需要直接切過去,有許多從 Medium 搬走的人都是採取兩邊同時發文的策略,然後用 canonical 指到自己的部落格那邊,Medium 變成只是一個文章的露出管道,而不是主力。

但總之,你必須要先有一個自己的部落格才行。

有了自己的技術部落格,你才有完整的掌控權,你不用怕 Medium 改規則文章搜尋不到,不用怕 Medium 倒掉文章會全部不見,不用怕搬家很難也不用擔心不支援 markdown 格式,更不用擔心貼 code 很麻煩。

總之呢,如果長期經營技術部落格的打算,我是不推薦 Medium 的。

--

--

Huli

重度拖延症患者,興趣是光想不做,有很多想做的事,卻幾乎都沒有執行。相信分享與交流可以讓世界更美好。想持續關注可以追蹤這個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huli.blog ,Medium 文章列表請參考:https://aszx87410.github.io/blog/me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