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的人找到工作——程式導師實驗計畫第二期成果報吿

Huli
9 min readMar 13, 2019

--

兩個月前我 po 了這篇:

那時跟大家簡短報告一下從計畫開始後四個月的狀況,並承諾會在 3/14 計劃正式結束時給大家一個完整的成果報告。

現在是 3/13 的晚上,我來兌現承諾了。

學生狀況

你可以在這裡看到學生完整的出缺勤以及交作業的狀況,跟預想中的差不多,課程後期的數據慢慢開始往下掉,過完年後除了正在找工作的同學以外,其他只剩少數三四位同學還在繼續前進(或者還有另一個可能,他們自己還在繼續學只是沒有 po 進度報告讓我知道)。

這也滿正常的,儘管教材都在那邊,但一來年假放了太久,動力很難再找回來;二來教的部分結束了,所以進度在後面的同學其實就有種整個課程結束了的感覺,是我的話我也會懶病發作,懶得繼續自己往下學。

再來,直接來談談大家最想知道的就業狀況。

原本課程開始時有 38 人,淘汰 2 人後剩 36 人,扣掉工程師班的 3 人以後剩 33 人,再扣掉狀況不明的 F 班 4 人,剩下 29 人。因此以下會出現的比例都是以分母當作 29 來計算。

上一篇文章跟大家說與估計大約能有 13 人(45%)能夠在 3/14 以前順利找到工作,但最後的結果是 8 人(27%),跟之前預估的數字比起來掉了頗多。

有兩個同學有拿到 offer 但是內容滿慘的,一個在台中拿 26k,一個在台北拿 30k~35k 左右,這兩個我都跟他們說可以繼續再找,因此沒有把他們列在找到工作的名單中,而是歸類在轉職失敗的那一群。

找到工作的時間點因人而異,而且差別滿大的,從最早的十二月底(課程開始後四個月)到一月中(四個半月)再到二月中(五個半月)都有。

學生拿到的最高月薪的 offer 我直接寫在下面(有些是 12 個月有些是 14 個月,換算下來其實影響滿大,但如果把這個列入考慮的話會複雜很多,因此只能先忽略不計),職缺幾乎都為前端工程師:

45k :2 人
44k:1 人
42k :1 人
40k:3 人
36k:1 人

平均算起來沒什麼意義我就不算了,但區間大都落在 40k~45k 裡面。而每個人也大概都拿了三四個 offer 左右,最後選的不一定是薪水最高的。

至於求職花的時間,有人面試的第一間就錄取了,後來也去報到了。不過這當然是特例,只是覺得太特別了所以提出來講一下。大部分的人大概都花了兩週到一個月左右,應該算是滿順利的。

順帶一提,有兩個第一期的同學也順利找到了工作,其中一個還進了一間我自己覺得非常不錯的公司。

學生回饋

在期末的時候我有發了個表單請大家填一下,直接先上圖:

Google 表單調查結果

而學生認為這個計畫幫助最大的地方有兩個:

  1. 明確的課程目標跟大綱
  2. 改作業

若是你想看學生自己寫的心得,我全都放在這了:程式導師實驗計畫第二期心得

心得基本上分成四類:

  1. 第一期後來找到工作的學生
  2. 工程師加強班
  3. 第二期有找到工作的
  4. 第二期沒轉職成功的

每一篇心得其實都不會太長,都是學生以第一人稱的角度寫完之後交給我的,我再貼上去。內容沒有限制也沒有刪減,他們給我什麼我就貼什麼。

不過倒是有給了一個大綱,跟他們說若是沒有靈感的話可以照著大綱寫,我給的大綱長這樣:

  1. 課程開始前的心得以及對於課程的期待
  2. 課程開始一段時間(例如說一兩個月)後的心得,跟原本的期待有哪些差異?優缺點在哪?
  3. 課程卡關後(就是大家都卡關那時期)的心得
  4. 面試時的心得,課程有給了你哪些幫助?如果可以的話希望還能獲得哪方面的幫助?
  5. 總結一下整個課程的心得感想,像是修完之後跟原本的期待是否有出入,是否推薦其他人參與課程,優點與缺點等等的

若是有時間的話,很推薦大家把所有心得都看一看。如果沒時間的話,可以先看轉職失敗的心得,因為這類心得在其他地方幾乎都看不到。

如果你真的很沒時間,可以先看這兩篇最完整的:

  1. 學生心得:yuting(轉職失敗)
  2. 學生心得:futianshen(轉職成功)

所以,你覺得第二期整體來說如何?

用一句話來總結:

這是一堂沒那麼適合初學者的課程

如果你本來就有程式基礎,那些語法跟基本運算對你來說都不成問題,那你來這裡之後能夠成功轉職的機率很高,超級高。這邊教的東西都是對你有幫助的,而且我認為不只是找工作,在你開始工作後的第一年也都很有幫助。

從學生的表現看來,第二期最適合的其實是有點程式基礎,可能大學修了程式相關的課或是看了一些線上課程,但是對怎麼踏入職場還是很迷惘,不知道要學什麼的人。

來這邊以後有完整的課程大綱跟路線,只要跟著學就好,一路這樣練功練個四五個月,就可以出去求職並找到工作。

從這點來看,已經滿符合我對於這計畫的期許:

不要再去尋找那些如何成為工程師的資源了,不要再去問人有沒有推薦的課程了,只要來這裡讓我帶著你,我就想辦法讓你變成工程師。

但這還不夠,離我最想做的還差得遠呢。

我最想達成的目標是什麼?我在這裡寫過

我想做的只是自我實現,想證明我很能教,證明我的教學比任何人都厲害。第一階段我想做到的是只要你願意付出時間,我就一定能教會你。例如說你真的能夠每週四十小時持續六個月,我就保證你一定能學成功,這是我想達到的目標。如果你學不成功,我不會說是你沒天份,我會說是我可以教得更好。

從學生的心得就可以看出來,這個目標我還沒達到。

所以第二期失敗了嗎?不,也沒有,還是有一些學生找到工作,而且薪水也超乎我的預期,成效還不錯;那成功了嗎?當然沒有,轉職失敗的人比成功的多,怎麼會成功。

就像第一期的心得一樣,我不想談論成功或失敗,一件事情要百分之百的成功或失敗都是極其困難的,我想談的是我從第二期裡面學到了什麼。

我學到了:

  1. 課程大綱的進步空間很大,主要是時程太緊
  2. 課程對初學者極度不友善,從四五週開始就卡到天荒地老
  3. 適合課程的是有程式基礎的人,順利跟完課程後很有機會找到工作
  4. 直播其實可有可無,改成預錄的導讀加上小單元的線上課程影片效果應該會更好
  5. 改作業對學生幫助很大
  6. 作業難度不一致,導致跟課困難

綜合以上,就可以得出第三期改進的方向:

  1. 時程拉長
  2. 調整作業難度
  3. 加上更多預錄的單元影片
  4. 加上導讀影片

這個計畫每一期都比上一期變得更好,在第二期的時候我有做了點調整,但課綱大致上跟第一期差不多。但第三期跟第二期會有巨大的差別,因為學生的回饋變多了,所以我知道可以改進的地方也變多了。

第三期課綱會調整、作業會調整、時程也會調整,我會把它變成一堂更貼近初學者的課程。針對有基礎的人我也會希望提供一些額外教材或是挑戰題,讓他們不要覺得課程進度太慢很無聊。

說實在的,每次想到這些可以改進的地方我就很興奮,因為這些調整都會讓課程變得越來越好。這樣的優化是永無止盡的,永遠都有細節可以變得更好,可以不斷地、不斷地進步。

想到這些,就會讓我很期待改進後的結果以及成效。

心得感想

雖然說之前的課程心得文就已經寫過一次我自己的心得了,但又一兩個月過去了,也有了一些新的感想。

最近收了很多學生的心得回饋,很感謝這些學生願意給這些 feedback,而且有些寫的很長很詳細,對我來說幫助都很大。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這麼喜歡寫這種落落長的文章,而且也不習慣做這件事。

在上課的時候跟之後學生出去找工作那段時期,我自己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上課的時候就只負責回答問題跟改作業,事情比較多,他們會自己跑來找我問問題;但學生出去求職的時候狀況反過來了,換我會比較常跑去關心他們的近況,因為我超級好奇他們出去求職的結果。

他們的求職歷程對我來說是一個驗證自己課程價值的時候,雖然說我教得如何跟學生吸收多少以及到底學了多少本來就有一段差距,但不可否認的,這兩者關聯性是很大的。假設班上大家公認的一個認真上課,能力也很不錯的學生出去求職,結果面試了 30 間公司都找不到工作,每一間都說這樣的能力太差,那課程的問題顯然是比學生的問題要大的許多。

課程裡面教了許多我覺得重要的基礎,也補充了一些我覺得其他人應該很少補充的東西,因為我想讓他們看見更廣的世界,我導讀了 Inside look at modern browser,不是為了讓他們完全理解文章在講什麼,而是希望他們至少有些概念,至少記得瀏覽器也是一塊很複雜的東西,而且做了許多優化。

我導讀了一系列資訊安全的相關文章,跟他們說儘管是 Facebook、Google 這些大公司,還是會出一些很基本的漏洞,所以寫程式時一定要把資訊安全的概念放在心中。也讓他們看了一些連我自己都看得不是很懂的資安文章,只希望讓他們有這層視野。

除了技術上的那些知識以外,我盡可能地把我日常在做的事、在看的文章都跟他們分享,Live coding 的時候可以看我怎麼寫 code,看我怎麼出糗然後 debug,這些對他們來說都是特別的體驗。他們想像中的工程師可能是一鼓作氣霹哩啪啦就把程式碼全部打出來,殊不知其實是寫一點錯一點,還跑去 Google 查資料,複製 stackoverflow 上的答案再修改一下。

如同我之前所說的,我希望他們不只是工程師,還能成為一個優秀的工程師。

從學生面試求職的歷程中我也學習到了很多,例如說課程中不足的地方,雖然強調資安但 code review 的時候漏掉,雖然跟他們說 coding style 很重要但沒有強迫規範,這些都是可以再改善的地方。我也用我自身的經歷告訴他們說面試沒過不要氣餒,每個公司要的人都不太一樣,就算拿到 offer 了可能待遇也差很多。

有公司開給我 28k,也有公司開給我 40k,也有公司覺得我不夠格,連二面都進不去。就算你技術能力很強,也不一定是公司想要找的人,求職就是這麼一回事。我希望第二期的學生們可以為之後樹立一個標竿,讓這期的其他同學或是以後的人知道一件事情:如果我能力鍛鍊到這個地步時,我是可以找到工作的,我的薪水是不會太差的。

聽著學生的面試經歷也很有趣,像是學生們出去面試時幾乎都會被問到跟這個計劃有關的問題,還有些面試官表示對這個計畫很有興趣,有種邊面試邊幫我宣傳課程的感覺。

之前我說過目標應該是一階段一階段的,可以由上而下也可以由下而上,目前我走的是由下而下路線,第一期證明你底子夠好的話可以跟完課找到工作,第二期又把難度調降一點點,知道大概是怎樣背景的人會比較有機會在結業時找到工作,第三期又會再把難度調低,希望能讓更沒有程式基礎的人也能順利結業並找到工作。

從去年九月到今年三月,半年的時光中經歷過三次教學調整,慢慢從學生的回饋中找到課程改善的方向,如今整個計畫結束,客觀來說成效普通甚至偏差,但留下了許多讓課程可以進化的資源。

第二期正式在這裡告一段落,感謝所有參加的學生、小幫手以及一直持續在關注這個計畫的每個人,還有我自己。

--

--

Huli

重度拖延症患者,興趣是光想不做,有很多想做的事,卻幾乎都沒有執行。相信分享與交流可以讓世界更美好。想持續關注可以追蹤這個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huli.blog ,Medium 文章列表請參考:https://aszx87410.github.io/blog/me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