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改版:程式導師實驗計畫第三期報名簡章

Huli
15 min readMar 14, 2019

--

Photo by Yusuf Evli on Unsplash

雖然每一期都說要慎重考慮要不要做下一期,但最後都還是做了。這是我強迫自己不要偷懶的一種方式。如果你覺得這件事情你可能做不來、可能拖延症會發作,就先說你要做就對了,剩下的問題你自己會幫自己搞定。

如果你只是剛好路過點進來或是朋友丟個連結你就點進來了,完全不知道這計畫是什麼碗糕,請你務必把前兩期的一些資料看過,我希望你能了解這計劃在幹嘛,以及前兩期的成效如何,再來決定要不要報名。

  1. 27% 的人找到工作 — — 程式導師實驗計畫第二期成果報吿
  2. 四個月過去了,來找我學程式的學生們怎麼樣了?
  3. 這是一堂沒那麼適合初學者的課程 — — 程式導師實驗計畫第二期期中反思
  4. 程式導師實驗計畫第二期報名簡章
  5. 程式導師實驗計畫第一期成果與心得
  6. 從零到一:程式導師實驗計畫

雖然看完上面這些資料,你應該對我有點理解了,但我還是不免俗地再自我介紹一次。

我是胡立,學程式十幾年,工作經歷三年半,喜歡教學,目標是不斷改進教學內容,直到證明自己的教學是最強的(儘管那天可能永遠都不會到來)。現在在新加坡某間新創擔任 Front-end team lead,但下個月要離職了,五月開始會周遊列國直到年底。

對,你沒看錯,我五月要開始四處漂泊了,但我依然開了第三期,這個等一下會解釋。

計畫詳情

這個計畫很簡單,目標就是:

六個月內,把你培養成一個找得到工作的網頁工程師(前端或後端)

六個月過後,你可以學到以下東西:

  1. 基本 Git 操作
  2. 基本 command line 操作
  3. 前端基礎(HTML, CSS, JavaScript)
  4. 前端各種工具運用及原理(jQuery, SCSS, Gulp, Webpack)
  5. 前端進階(React, Redux)
  6. 後端基礎(PHP, Node.js, MySQL)
  7. 後端進階(CodeIgniter, Express)
  8. 基本網路安全(XSS, SQL Injection, CSRF, 密碼不能存明碼)
  9. 部署(買 domain, 設定 DNS, 租 Digital Ocean 主機, 自己架環境)

上面比較像是工具層面可以學到的東西,但除了工具以外,其實這門課程更在乎的是原理與基礎。

以六個月來說,其實這門課程教的東西很多了,所以你必須付出一定的時間(每週 40 小時以上),才有辦法在結業時成為一名基礎紮實的工程師。

因為我本身是偏前端,所以前兩期連帶影響到學生,他們都比較想走前端。但是以課程內容來說,你想走後端也是可以的。前後端比重我覺得大概是 65 : 35,前端還是會多一些。

另外,根據上一期學生的回饋,若是你零基礎又對程式比較沒有概念,很有可能會跟不上課程。雖然這期課綱有做調整,但我不知道成效會如何,這點之後會細講。

這邊是第三期的課程大綱:https://github.com/Lidemy/mentor-program-3rd,如果你有朋友是工程師的話,可以請他幫你鑑定看看這樣的課綱如何。

底下是這一期的圖片版大綱,特別感謝 TsuiFei Pommier 幫忙做圖。不過這邊都是比較偏工具類的,更多基礎跟原理看上面 GitHub 的大綱會詳細很多。

圖片版大綱

教學方式

這一期跟前兩期最大的不同在於:

直播全部取消,只留下線上課程並加上導讀

最主要的原因我開頭說過了,我五月開始會周遊列國,所以不曉得當地網路環境如何,設備也不夠好,沒辦法穩定的提供直播。

再來的話是直播的幫助其實不是那麼大。線上課程的影片可以快轉、跳著看,而且會切成一個個小的影片,對學習是比較有幫助的。因此第三期的課程內容全部是線上影片,也會提供前兩期的直播存檔。

除此之外呢,每一週都會有一個導讀影片,先帶大家看一下這一週要學的東西是什麼,以及為什麼要學這些的原因。先有一個概觀,在實際進入課程時才比較有個心安的感覺。

而這個課程最受好評的部分:改作業以及回答問題還是會有。但速度可能會慢了一些,而且若是有什麼不可抗力之因素可能會短暫暫停(例如說我住的地方沒網路,或是我電腦壞了之類的)。

這次出國流浪的旅途中我都會帶著電腦,晚上沒事做的時候就會來改改作業當作休閒娛樂。晚上我通常都沒什麼事做,所以不用擔心作業沒人改。群裡也會有上一期的學生跟我找進來的一些小幫手們,他們也會回答你的問題。

再次總結一下這次的教學方式:

  1. 有明確的課綱讓你跟著走
  2. 每一週都會有導讀影片
  3. 「大部分」教學內容都會有搭配的線上影片,沒有的要自己去尋找相關資源
  4. 會幫你改作業跟回答問題

跟上一期不同的地方在於:

  1. 上一期是採每週直播來上課,這一期是直接錄好影片
  2. 上一期改作業跟回答問題速度會比較快,這一期比較慢

收費方式與課程制度

大致上都與第二期相同,以下簡單敘述一下。

淘汰制

每兩週淘汰一次人,被淘汰的人不會退費,會被迫離開這個計畫,淘汰標準為同時滿足下列兩個條件:

  1. 兩週內每日進度報告累積缺交三次(假日除外,就簡單講一下自己昨天做什麼、今天要做什麼)
  2. 連續兩週未交作業

不過這期我要加一個但書,儘管沒有同時滿足以上兩個條件,但我完全看不出來你在跟課的話,我也會直接把你淘汰掉。

會有這條但書是因為第二期有些人有滿足條件,但我實在不知道他們的進度如何以及到底有沒有在跟課,可是礙於規則又沒辦法淘汰,所以這一期新增了這條但書。但放心,要被我淘汰掉也沒有那麼容易。

收費方式

開課後兩個月內不用付任何錢,當開課滿兩個月後決定要繼續上課的話,請付 5000 元新台幣保證金,之後若被淘汰掉錢也不會退給你。

在結業後兩個月內找到工作的話,學費總額是一個半月的薪水;沒找到工作的話費用全免,我連 5000 塊一起退給你。

簡單來說有分成幾種情況:

  1. 上了兩個月發現課程很爛不想上 => 無損失
  2. 上了兩個月繳了 5000 元後來被淘汰 => 損失新台幣 5000 元
  3. 跟完課程找到工作 => 一個半月薪水
  4. 跟完課程沒找到工作 => 幾乎無損失

這邊薪水的計算方式跟第二期不同了,以前是以你拿到最高薪的 offer 為主,這一期改成以你最後接受的 offer 為主。假設你拿了兩個 offer,45k 跟 40k,最後去了 40k 的,學費就是 40k *1.5 = 60k。

會這樣調整的原因很簡單,我希望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那個,而不一定是最高薪的那個。在以往,假設學生拿到兩個 offer,45k 跟 40k,在無論如何學費都是以 45k 來計算的情況下,選 40k 的似乎損失會更多,但最後選 offer 時薪水不應該是唯一考量,應該把環境、發展狀況以及個人喜好都涵蓋進去,因此我不希望學費的計算方式助長了以薪水為最高指標的風氣。

再者,之前這樣收其實是擔心有人為了想少繳一點學費,於是選薪水比較低的,但我後來發現根本就是白擔憂了。因為這樣算起來一點都不划算,而且我跟學生之間也有一定程度的信任關係,不用擔心這種事。

另外有一種特例是拿到 offer 但最後沒去上班,這種的話會比照第二期,以最高薪的 offer 為基礎來計算學費。沒去上班也要收學費的原因是:拿到 offer 代表你有實力,但最後去不去是你的選擇。我只針對你培養出來的實力收學費,跟你個人選擇去不去無關。

以第二期來說,有找到工作的人平均薪水大概是 41k 左右,大部分的人薪水都落在 40k~45k 這個區間。

然後本期依舊有工程師加強班,歡迎已經是工程師的人來報名,一樣是用同一套課程。

收費方式為:

開課後兩個月內不用付任何錢,當開課滿兩個月後決定要繼續上課的話,請付 5000 元保證金,之後若被淘汰掉錢也不會退給你。(這邊都一樣)

在上課滿三個月時如果還想繼續上,請付新台幣三萬五千元,接下來就沒有淘汰制度了,但你覺得課程不滿意想退出也不能退費。

前半段都跟零基礎班的一樣,兩個月內不用付錢、兩個月時繳不會退還的 5000 保證金,上了三個月如果還想上,再額外付三萬五千元(因此學費總和為 40000 元台幣,比第二期貴了一萬),接著工程師加強班就不會淘汰人了,但之後的課程若不滿意也無法退費。

兩個班的學費都可以零利率分期付款,我這邊很 free 的。所以不用怕一找到工作我就跟你要六萬或更多,工程師班的四萬也可以零利率分期付款。

報名資格

1. 一個禮拜可以拿出 40 個小時左右的人(不然你很有可能會被淘汰,或者是課程進度嚴重落後)

2. 想要轉職成工程師的人(如果只是想學一些程式技能,沒有想要找工作的話不開放報名)

3. 結業後有求職意願的人(基本上不開放學生報名,因為學生結業之後可能礙於兵役或是要繼續升學而不會去求職,會讓我沒辦法衡量計畫的成效,但如果你確定你結業後可以去求職,那 ok)

再次強調,原則上不開放學生報名,除非你結業完可以去找「正職工作」,或者若是你有一個強力的理由可以說服我讓你參加,我就把你拉進來旁聽。

附註:以上條件不適用於工程師加強班,加強班已經是工程師了所以速度應該會快上不少,一週大概拿出個 20 小時左右即可,依照個人能力調整。

跟第二期有哪些不同

第一,時間拉長,原本是四個月學習,六個月內找到工作;這期變成六個月學習,八個月內找到工作(如果你本身基礎就很好,覺得課程太慢,可以自己按照進度走,不一定要侷限在六個月完成課程)。

第二,我自己對學生的期望待遇拉高,上一期跟大家說是 35k~45k,這期我希望是 40k~50k。(不知道野心會不會太大,但管他的,先試了就知道)

第三,直播取消,改成看線上課程影片。

第四,這期更強調心得筆記,會要寫很多東西(不強迫,但強烈建議)

第五,價格調漲了一些,保證金變 5000 元,工程師班從三萬變四萬

第六,原本是上一個月的課付錢,因為這次課綱跟上課方式改動太大,所以調整為兩個月才要付保證金。

第七,學費計算方式從最高薪的 offer 轉變成最後接受的 offer 為主。

這門課適合怎樣的人

強烈建議你在報名之前先把上一期所有學生的心得都掃過一遍,看看哪一個跟你的背景比較像一點,得到的解答會比較準確。每一個人的心得都很值得參考,我希望來報名的學生能盡可能理解這個課程的過去,也看過之前學生對這堂課的心得,覺得適合自己才來報名。

而根據前兩期的結果,這門課程最適合的對象是:

有程式基礎、學過一點程式,可是不知道怎麼踏入網頁前後端的領域,東西太多了不知道怎麼學的人

這種人來這邊的話,只要課程有跟完,能夠成功轉職的機率頗高的。若是你覺得六個月太久,也可以按照自己的進度調整,不會硬要把你綁在主進度上面。

可是這不是我最想教的人,我最想教的還是什麼程式基礎都沒有的白紙。在第二期的時候我失敗了,我沒辦法讓他們在六個月變成工程師,但我願意一直試著往這個方向走。

因此,無論你是什麼樣的背景,你都可以報名。

但如果你真的一點基礎都沒有,而且覺得自己從小數理邏輯之類的就很差,那在報名前你必須有一個心理準備,就是六個月後可能還沒辦法成為工程師。請你一定要做好這個心理準備。

在開始前就有這種心理準備,會讓你之後的學習歷程愉悅很多。但儘管如此,你依然可以學到課程裡面大部分的東西,並且開啟你的程式生涯,我認為依舊是很有幫助的。

計畫時程表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 2019/04/07 晚上 11:59 分(日)(已截止)
報名結果公告:2019/04/10(三)
開課日期:2019/04/15(一)
繳交保證金新台幣 5000 元(兩個月):2019/06/15(六)
繳交學費 35000 元(三個月,工程師加強班才有的):2019/07/15(一)
結業日期:2019/10/15(二)
求職截止日(在這時間點前找到工作都必須付學費):2019/12/15(日)

更新:已截止報名

報名方式

  1. 填寫 Google 表單(一些基本資料)
  2. 去研究什麼是 Scratch,並且做出一個小作品,只要是任何你覺得完整的作品就好,沒有 idea 的話可以參考 CS50。這個只是想測驗你有基本的自學能力而已,所以不用做得太複雜(不用有關卡)
  3. Codewar 是一個程式解題的平台,請參考這篇並解出這篇裡面任意三個題目,解完以後請寫一篇解題的心得(例如說如何從什麼都不會到了解什麼是迴圈,或者是解題的時候卡關的地方等等)

(根據前人的經驗,沒有任何程式基礎的話上課會上的很趕很趕,所以強烈建議你在報名前自己先預習很基礎的程式知識。如果你毫無程式基礎,可參考 codecademy 或任何網站先預習 JavaScript)

上面三個都做完之後,請寫信到:aszx87410@gmail.com

標題請打:[報名] 程式導師實驗計畫第三期 — huli

(請把 huli 換成你自己的暱稱)

內文麻煩附上:

  1. 自我介紹(讓我更瞭解你)
  2. 報名這個計畫的理由
  3. 若成功錄取之後,你的時間安排為何(例如說目前待業,每天都有 8 小時可以寫程式;或是目前在職,但是晚上七點到十點會自學等等)
  4. 你未來想做什麼?(純粹好奇而已,回答前可以參考這一篇
  5. 平時有寫東西的習慣嗎?(像是部落格、讀書心得、電影心得或者是旅遊日記都可以,有的話可以多談談這部分或附上網址,沒有的話也沒關係)
  6. Scratch 作品連結
  7. 做完 Scratch 作品的心得
  8. Codewar 帳號
  9. 解 Codewar 題目的心得
  10. 任何你想跟我分享的東西(例如說你寫的小說、你畫的圖、你的一篇廢文等等。)
  11. 目前的工作內容、狀況以及在工作上碰到的困難(工程師加強班才需要回答)

收到信件之後大概兩三天內我會回覆一個罐頭回信,讓你知道我有收到了。若是你過一週都沒收到回信,麻煩請私訊粉絲團詢問。請記得,Google 表單填完跟寄信之後才算是報名成功,兩者缺一不可。

報名結果公告那天(2019/04/10),無論有沒有錄取你都會收到信件,絕對不會有無聲卡的情形發生。

總而言之,我會讓你知道我收到報名信了,也會讓你知道你有沒有錄取。(但是沒錄取的通知信有可能是罐頭信件就是了,不好意思)

在填寫報名表前強烈建議可參考:如何決定錄取與否?對計畫的反思以及對報名信的建議

廠商合作專區

第二期的學生出去面試之後發現有滿多公司都對這個計畫滿感興趣的,第二期還有大概四五個學生還在學習,應該再一兩個月能夠出去求職,若是你對這些學生有興趣的話,可以直接寫信給我:aszx87410@gmail.com。

常見問題

Q: 為什麼這個計畫到了第三期還是「實驗」計畫

這個計畫搞不好永遠都會叫做「實驗」計畫,因為每一期我都當作一個實驗,實驗我的教學成效如何、品質如何,根據學生的回饋調整課程內容,繼續做下一輪的實驗,持續優化、改進。

Q: 為什麼我要花這麼多錢只為了看線上影片

第一,你沒找到工作的話不用付錢,所以沒差;你找到工作的話,你的目的就達成了,看不看線上影片也不是重點了。

第二,這些影片沒有公開賣(但未來可能會拆開來賣),所以外面看不到。

第三,線上影片其實各有優缺點,我認為優點是更明顯的。聽我直播上課你可能會睡著或是嫌太慢,但是影片可以快轉,你也可以上課到一半先去看個反骨男孩再回來看教學。

Q: 為什麼課程裡前後端都有而不是只專注在一個?兩邊都學會不會樣樣通樣樣鬆?

首先,讓你前後端都學絕對不是讓你成為 Full-stack 工程師,成為 Half-stack 倒是有點機會。

無論你是前端還是後端,別忘了前面還有大家經常性忽略的一個詞「Web」,Web 前端與後端才是全名。

既然 Web 包含了前後端兩個部分,少了任何一部份都不完整,都會讓你對於整個網路的理解缺了一塊。因此這堂課從前到後再由後到前,希望把你對網路的知識整個打通,這樣我覺得才是最完整、最全面的學習。

至於樣樣通樣樣鬆,不會。

一併學習前後端的好處就是對網路的基礎會比只學單個的紮實許多,因為你對整體有個全面性的理解。而且這邊前後端都注重原理與基礎,基礎打好之後學工具便不是難事。

Q: 是不是不用學這麼多也能找到工作?

是,其實有些東西不影響求職,若是完全以求職為目標其實可以拔掉,但是我想做的不僅於此。

除了培養出工程師,我還想培養出好的工程師、基礎穩固的工程師。所以這堂課大概七八成的部分都在打底,前後端框架一直到第 20 週,課程上了五個月以後才出現。

我認為這才是學框架最好的時機。在這以前學的話基礎不穩,或許可以找到一些不注重基礎的公司,但基礎之所以是基礎,就因為你遲早有一天要補起來,這是逃不掉的。

與其要補的時候不知道從何開始,不如一開始就把這一段弄好,之後就算不想當網頁工程師也沒關係,穩固的基礎可以讓你做什麼都比別人順利。

Q: 為什麼這一期的時間變長了? 學習時間從四個月變六個月

根據之前的回饋,對完全沒有碰過程式也比較沒有這方面天份的人來說,四個月是完全不夠的,因此這一期加長到六個月。針對進度快的同學也會額外提供一些挑戰,把他們的基礎練得更好。

若是你本身基礎就不錯,覺得課程進度太緩慢,你也可以自己超前進度,這都是沒問題的。主進度只是一個「建議值」,這建議值是給初學者看的,我不會把人綁在某一個進度上不讓你前進,你想前進就自己前進,這都 OK。

我希望大家都可以跟得上,我希望出來的人基礎可以很紮實。雖然很多人都期望速成,但我覺得六個月其實已經很速了,畢竟課程裡面教的東西大概是我花了五六年自學,整理吸收之後才得到的成果。

Q: 時間拉長之後,對於進度比較快的學生該怎麼辦?

對於進度較快的學生,有兩個解法。

第一個是先往下學,超越進度。第二個是每一週的作業都會提供挑戰題跟超級挑戰題,如果覺得當週課程太簡單,可以試著寫寫看這兩道題目。

Q: 學生出來會不會沒人帶就什麼都不會?

首先,大家要很清楚知道的一點是,在職場上沒人帶才是常態。很有可能你進去的公司只有你一個工程師,或是儘管有一個 team,但也不會有一個人專門去帶你。本來就沒有人有義務去帶你。

為了不讓學生變成只會看影片跟著打 code ,關了影片什麼都寫不出來的那種人,我在作業上有做一些調整,很多作業的內容跟要你寫的東西是課程裡面沒有的,你就必須自己去找資料才能實作得出來。

所以在課程中就已經培養了一定程度的自學能力。

--

--

Huli

重度拖延症患者,興趣是光想不做,有很多想做的事,卻幾乎都沒有執行。相信分享與交流可以讓世界更美好。想持續關注可以追蹤這個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huli.blog ,Medium 文章列表請參考:https://aszx87410.github.io/blog/me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