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 Mentorship program:前端引路人計畫

Huli
12 min readJul 25, 2019
Photo by Aron Visuals on Unsplash

2019–08–16 補充:

報名已截止。

2019–07–30 補充:

原本沒有報名期限,但因為報名的人很多,所以報名期限改為:2019–08–15,請在這個時間以前寄信過來。

緣起

事情是這樣子的,兩年前我開始了一個《從零到一:程式導師實驗計畫》,一開始其實是想做成 mentorship program 的形式,想說我一個人大概帶個四五個人,以指點大方向為主,讓 mentee 們在技術海裡面不會迷失。

但做著做著其實越來越偏離當初想要的形式,變成了像是 Bootcamp,把毫無基礎的人從零到一帶起來,而且教學也變得越來越詳細,跟 mentor 一點關係都沒有了。

但其實不是我偏離初衷,因為我原本想做的教學就有這兩種型態,問題在於我計畫的名字不該那樣取的…而且因為我那時候這樣子取,就導致我這篇文還要特別想一個另外的名稱。

這就是標題的由來跟這篇文的主旨:

這次我要來做一個真的 mentorship program

先說一下為什麼我想開這個計畫好了。

理由很簡單,跟我之前在《每一篇心得都有價值 — — 為什麼初學者才更應該要寫心得筆記》裡寫的一樣:

幫助以前的自己。

相信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在剛出社會或是工作的前一兩年可能都處於一個比較徬徨的狀態,不知道自己的 code 寫得好不好,也不知道自己之後該往哪裡去。碰到問題也沒什麼人可以討論,只能自己試著尋找解答;對於那些 Google 不到的問題,通常就代表著找不到解答了,因為你也不知道還可以去問誰。

這其實也不一定是件壞事,在這樣的環境下如果你撐過了,可以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可以不尋求外力的幫助而前進。但若是這時候有個 mentor 可以幫你點出方向或是給你一些協助,讓你能進步得更快,不也是件好事嗎?

如果我在出社會的第一年有個比較有工作經驗的前輩來當我 mentor,給我一些方向或是跟我討論一些問題,無論是生活上的、職涯上的或是技術上的都好,我相信那會是很不錯的一件事。

但沒有,我出社會的第一年沒有這種事情發生。

一直到現在也依舊沒有這種事情發生。我可以理解,因為本來就沒有人有義務當你的 mentor。

沒有人做怎麼辦?自己先跳下來做再說。

如果每個人都經歷了這個過程但沒有人試著去改善,就永遠都這樣子了。所以當我終於有能力幫助其他人的時候,我就會自己跳下來做。我想試著改變,或至少,試著去幫助以前的自己。

先來講講我心目中的 mentor 制到底在幹嘛。如果我是 mentee,我會希望當我有問題時 mentor 能夠給我一個方向,以及為什麼是這個方向的理由。決定還是在我,但至少 mentor 可以跟我分享他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想知道 mentor 的看法是因為他走過的路比我多,我在思考某件事的時候可能只看到 A,但 mentor 身為一個資歷比較豐富的人,知道說除了 A 以外,後面其實還有 B、C、D 等等,這背後的東西都是那時候的我看不見或是很難看見的。

我會期望 mentor 對於技術上的問題可能可以給出一些方向或是指出某些盲點,對於職涯上的問題也能夠分享自身的一些經驗。不用手把手帶 mentee,只要指點方向就夠了。頻率不一定要很高,可能兩週一次或是一個月一次比較深度的討論,平時偶爾 sync 一下就好。

前端引路人計畫內容

前面講了我自己對 mentor 制的理解以及期望,接著來談談在這個「前端引路人計畫」裡面我能做到的事以及我可以提供協助的地方。

一般的技術問題跟職涯發展就不用特別提了,那個是一定會有的。但是這種一問一答的方式不夠有趣而且印象不夠深刻,我希望 mentee 能有一些產出,透過這些產出來精進自己的能力。

以下提供幾個我能幫到忙的方向:

1. 特定主題研究及技術文章撰寫

例如說你覺得自己對瀏覽器的同源政策不夠熟,那就花時間來研究一下這個主題,最後透過寫作來消化並確保自己是真的理解。

我能提供的協助就是幫你 review 文章,可以幫你看是不是寫的簡單易懂,也可以幫你看裡面有沒有技術上的錯誤。在前面研究的階段如果碰到什麼困難我也可以幫忙,如果我覺得不夠深的話也會鼓勵你研究得更深一點。

研究主題只要是前端的基本上都行,非前端的如果是我不熟悉的主題的話那我幫助就有限了。

我寫過的前端與 JS 相關文章,完整列表可參考:https://github.com/aszx87410/blog

如果你沒看過我寫的文章,可以先看這兩篇:

  1. 跟著小明一起搞懂技術名詞:MVC、SPA 與 SSR
  2. 零基礎的小明要如何成為前端工程師?

若是想看更硬的技術文章,可以參考這兩篇:

  1. 我知道你懂 hoisting,可是你了解到多深?
  2. 所有的函式都是閉包:談 JS 中的作用域與 Closure

2. 技術相關小遊戲製作

有些東西學起來可能有點無聊,但如果能適當地透過遊戲的方式去學習,會變得滿有趣的。

例如說學習 CSS Selector 的 CSS Dinner 以及 Flexbox 的 Flexbox Froggy,或者是六角學院出的 Flex Pirate,都是我覺得很有趣而且可以幫助到學習的專案。

之前我做了一個 Lidemy HTTP Challenge,後來也輔導學生做了一個異世界?r3:0挑戰,都是想用遊戲或者至少是闖關的方式來讓大家理解某個主題。

跟我學生 Min 合作的闖關遊戲,從遊戲中學習

我覺得這些都滿有趣的,也很希望能夠有更多類似的遊戲讓大家邊玩邊學習,所以我們可以想一個主題,然後想想看該來做什麼樣的遊戲比較合適。我可以給你一些 idea 也可以幫你 code review,一起合作出一個遊戲。

3. 做 side project 並且開源

有滿多新手的困擾都是不知道該如何增進程式能力,而我覺得要解決這個問題,做一個 side project 會滿有幫助的。透過做一個專案你可以從零開始打造一個產品,並且不斷地增加新功能。

除此之外,如果把它開源你在寫 code 時就會更注重品質(怕爛 code 被看到),也會需要學習如何寫出簡單易懂的 README。

我們可以用 GitHub flow 來開發,你每一次改變都要發 PR 然後我會幫你做 code review,也可以給一些程式架構相關的建議。而這個 side project 最後也可以放到你的履歷上面當作品集。

以上三個是我比較直覺能想到的方向,第三個感覺最容易,只要有一個 idea 就可以開始做了,不過要做出一個完整的產品需要有後端開發的能力,如果你不會後端的話我會先輔導你學 Node.js + Express。

第一個技術文章也是我滿想輔導的一個方向,很想看到更多品質不錯的繁體中文技術文章。第二個技術小遊戲也很有趣,但比較難的應該是決定要做什麼主題。

以上這些只是我剛好能想到的方向,若是你有其他 idea 覺得我可以幫到忙的也歡迎提出來,我們都可以再討論。

報名資格與條件

以前大多都是帶沒有基礎的外行人,這次想來帶的對象是工程師,所以想參加這個計畫的話,你一定要是個工程師。工作經歷不限,但你一定得要有身為工程師的工作經驗,所以如果你只是想要轉職但還沒成為工程師的話,這種一概不收。

然後我的背景基本上是前端,所以會希望能帶到前端工程師。這個計畫的目的是想讓已經具備一定基礎的前端工程師快速成長,所以會希望報名的人已經具備前端基礎,而不是透過這個計畫才開始學前端。

超出我能力範圍的也不會收。如果你想知道我能力大概在哪,可以參考我寫過的技術文章列表我寫過的 Medium 文章列表或者是我以前的工作經歷

預計收 5 個人左右,但依照情況調整。

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是你必須付出一定的時間在這個計畫上。目前預計每兩週會稍微聊一下近況跟在做的專案的進度,如果你是對技術文章撰寫比較有興趣,那我可能會要求一個月要有一篇文章,小遊戲的話大概兩三個月必須要有成品,所以每兩週也都要有進度;開源專案一開始會先討論一下架構等等的,然後一樣每兩週都要有進度。

但其實有些時候會因為卡關或是種種原因可能沒什麼進度,這種情況其實也 ok,畢竟我真正在意的是你有沒有付出時間在這上面,而不是強迫你一定要有進度。只要有付出時間並且有學到東西,卡關也是沒有問題的。

但只要我覺得你沒有付出一定心力在這計畫上,你就會被淘汰掉。對,這個計畫也有淘汰制,但是標準我沒辦法像之前其他計畫那樣很明確訂出來。不過也不用太擔心,當我覺得你沒達到那個標準的時候會先提醒你,並且給你一段時間改善,過一陣子還是沒達標才會淘汰。

例如說你寫一篇篇幅普通的技術文章寫了三個月還沒寫完,如果沒有特殊原因的話,這種就很高機率會被淘汰;或者是做一個簡單的會員功能,只要實作註冊、登入跟登出結果做了兩個月,也很可能會被淘汰(狀況還是因人而異,我這邊只是稍微舉個例子)。

不過不用太擔心啦,我沒有很嚴厲。我不是說一定要像準備大考那樣子戰戰兢兢,像是假日想放鬆或是出國旅遊放個假之類的我也都 ok,這些都可以彈性調整。

我只是想強調身為一個在職的人,假日或下班時間通常都會想休息。你要先下定決心,願意把這些時間撥出一些來讓自己成長,才適合報名這個計畫。

計畫時間基本上為一年,一年後根據成效以及當時的狀況再決定要不要繼續下去。

最後,強調一下最重要的兩點:

完全免費

這個計畫完全免費,沒有任何隱藏費用。但做 side project 需要用到的資源例如說網域或是主機那些你都要自己處理。

薪火相傳

如果這個計畫進行得順利,我希望能讓更多人參與這個計畫。但我永遠都只有一個人,那該怎麼辦呢?要來報名的 mentee 必須答應這個條件:

一年之後你也要開啟相同的計畫,收的人數不能少於 2 個

「相同的計畫」指的是你也不能收費,也要免費輔導一些工程師,最少兩個人。你可能會覺得說:「你夠格嗎?」,夠。如果擔心自己不夠格,可以輔導一些剛入行有潛力的工程師,你應該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給他們建議。

這就像寫技術文章一樣,你寫的淺白可以給外行人看,寫的深入可以給資深的看,無論深或淺都一定會有受眾。

如果這一年過後你很感謝我這樣免費帶人,不用感謝我,你帶著這份謝意也開一樣的計畫去幫助其他人,就是最好的回報了。

報名方式

先幫大家總結一下這計劃,首先這計畫完全免費,但你一年後也必須做同樣的事情去帶人。計畫內容基本上就是當你的 mentor 來輔導你,除了一般的技術問題及職涯相關問題諮詢以外,具體的方向大概是(1)研究特定主題及撰寫文章(2)製作技術小遊戲以及(3)製作開源 side project,透過這些專案來提升自己的技術能力。

(報名已截止)

標題請打:[報名] 前端引路人— huli
(請把 huli 換成你自己的暱稱)

內文麻煩附上:

  1. 自我介紹(讓我更瞭解你)
  2. 目前的工作內容、狀況以及在工作上碰到的困難
  3. 報名這個計畫的理由
  4. 希望能從我這邊獲得的協助
  5. 若成功錄取之後,你的時間安排大概為何(例如說每個禮拜大概可以花 10 小時來弄這個計畫相關的專案等等)
  6. 平時有寫東西的習慣嗎?(像是部落格、讀書心得、電影心得或者是旅遊日記都可以,有的話可以多談談這部分或附上網址,沒有的話也沒關係)
  7. 任何你覺得可以幫自己加到分的東西(覺得沒有也可以不寫)
  8. 任何你想跟我分享的東西(例如說你寫的小說、你畫的圖、你的一篇廢文等等,跟程式一點關係都沒有也行)

直接打在信件裡面或是寄 PDF 檔來都行,你要寫在 hackmd 或是 gist 上也可以,總之以可讀性為優先,千萬不要寄 doc 檔過來,我開不了。

如果你能按照中文文案排版指北來排版我會十分感謝。錯字記得自己修一修,太多錯字的話我可能會被激怒(?)。

收到信件之後大概三四天內我會回覆一個罐頭回信,讓你知道我有收到了。若是你過一週都沒收到回信,麻煩請私訊粉專詢問。

請記得,Google 表單填完跟寄信之後才算是報名成功,兩者缺一不可。

由於這個計畫有名額限制,為了使效益最大化,我會找我覺得最有潛力的一些人。如果我眼光夠準,一年之後他們的前端引路人計畫就能夠幫助到更多人。

再來,因為我本身就滿愛寫東西的,所以在寫作這塊會特別看重。我不覺得工程師一定要會寫東西,這只是我個人偏好而已。但如果你本身就有在寫一些部落格的話那會大加分,例如說我曾經主動拉進我計畫的 pvt5r486Brian,都是因為曾經有寫過一些技術文章的緣故。

不用怕報名信的內容太長,我滿喜歡看長文的,而且有時候必須寫長一點才能把脈絡講得比較清楚。但也不用為了長而長,基本上能夠寫的清楚最重要,把想表達的都表達出來。

最後,這個計畫採取先到先審制。

2019–08–16 補充:

報名已截止。

2019–07–30 補充:

原本沒有報名期限,但因為報名的人很多,所以報名期限改為:2019–08–15,請在這個時間以前寄信過來。

因為從我之前收報名表的經驗看起來,很多時候一收到信就能決定要不要錄取了。我是覺得不用怕太晚寄而失去機會,因為以我的個性來說,如果你真的很突出,就算是超出名額我也會收你。

大概收到信後的兩個禮拜內我就會給你回覆,快的話可能隔天就跟你說錄取或是不錄取了。若是人數真的收太滿,我會更新在這篇文章以及 Google 表單,如果你沒看到相關字眼,就代表還在收人。

結語

要先聲明一下,這也是一個實驗計畫。雖然想像很美好,但我也不知道現實會變得怎樣。最慘的情況大概就是發現自己不會帶人,完全給不出建議,合作的專案也一點都沒有想法,發現自己完全沒幫助,然後計畫就中止。

不過沒有試過也不知道,所以當然還是要試一下!

我最想輔導的其實是特定主題研究及技術文章撰寫這個主題,儘管繁體中文的文章不少,但素質參差不齊而且深淺不一,要找到一篇品質不錯的文章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想透過這個計畫培養一些有潛力的新人,讓更多人一起為這個生態圈做貢獻。

大概就是這樣,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在底下留言問我。

想持續關注的話可以 follow 一下,單純手癢想按按鈕也可以按個 follow,或是考慮一下關注 Lidemy 粉絲專頁。想看更多文章可以參考我的 Medium 文章列表:https://aszx87410.github.io/blog/medium

--

--

Huli

重度拖延症患者,興趣是光想不做,有很多想做的事,卻幾乎都沒有執行。相信分享與交流可以讓世界更美好。想持續關注可以追蹤這個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huli.blog ,Medium 文章列表請參考:https://aszx87410.github.io/blog/me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