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人生中的轉折

Huli
7 min readSep 10, 2021
Photo by Jim Wilson on Unsplash

這兩天在看臉書的動態回顧時,突然看到了五年前(2016 年 9 月 9 日)發的一篇網誌(可惜這功能現在已經死掉了),是我確定拿到新加坡的 offer 以後寫的,想說來當個文章小偷,偷自己臉書文章放到 Medium 好了。

2014 年 3 月,原本刻意把課表排成只剩兩天,決定其他時間都去實習的我,毅然決然的決定休學。這一休,我以為自己再也不會回去學校了。

2016 年 3 月,在為期兩年的休學時光中,居然讓我找到以前從沒想過的東西:「復學的理由」。

2016 年 7 月,辭掉了工作,終於又可以像學生一樣放個暑假,等待著 9/11 開學的來臨。

可是,機會總是悄悄地來
無聲無息的
以一種
你從未想過的形式

「你好,這裡是 Garena Singapore,你高中的時候有參加過 TOI 對吧?我們最近在找優秀的 Software engineer,有興趣來試試看嗎?」

八月中,開學前一個月,我收到了這樣的訊息(這裡寫的內容跟原文不一樣,但意思有到就好,就不用太計較了)

哇塞,這是什麼情形?怎麼會這麼巧在這個時間點找到我。而且,找到我的方式也太奇特了吧!

TOI 是高中資訊奧林匹亞的選訓營,我高一的時候進去過一次,就這麼一次

找工作的時候,因為這個經歷年代久遠,我甚至到後來都索性不列在履歷上了,沒想到居然會有人透過這個經歷找到我

出國工作一直都是我的夢想之一,但每次這麼想的同時,我都會考慮到自己的能力。實在是不覺得我的能力可以勝任這份工作,於是我就回了:我好像不夠厲害、我大學非本科而且沒畢業、我很久沒碰演算法了等等的事實,最後得到一句:「你要面試看看嗎?」

其實會因為自己能力不足而放棄機會,無非就是怕面試被電,例如說一問三不知、英文面試聽不懂、回答得很爛等等,但如果排除這些因素,換個心情面對這些挫折的話,why not?

這讓我想起我當完兵開始瘋狂投履歷的時候,只要是 104 推薦給我的職缺我都投;就算這個職缺寫說需要 2~3 年工作經驗,或者是上面列的必備技能有些我不會,我都不管它。

「只管投就對了,反正你沒能力的話,公司自然會把你刷掉」當時的我,是抱著這樣的心情投履歷的。有的話就很好,沒有的話也沒差;與其妄自菲薄,不如先投再說。那些公司也不是笨蛋,如果真的很弱,自然不可能錄取。

總之,我最後決定試試看。於是就把我的履歷傳過去了(中文履歷也可以,真是幸運)

不得不說,Garena 的流程超級快,HR 大概隔天就聯絡我了,並且約三天後面試。因為他們總部在新加坡的關係,所以面試都是用 Skype 線上面試

第一次面試是跟一個前端工程師(因為我說我對前端比較有興趣),考了一些 JavaScript 跟 CSS,都還算是基本題,大概有八九成的題目我都有順利答出來,感覺很不錯

不意外的,一面通過了

接著我就去了北京十天,雖然 HR 有表示希望我去北京的時候,也可以抽出一點時間來面試,但我回絕了。因為我把面試看得滿重要的,我不希望在一個網路跟環境不穩定的狀況下面試(家裡最穩定,環境也比較熟悉),就決定北京回來之後再約

回來以後,約了八月底面試

二面的感覺跟一面截然不同,因為主要是考 Computer science 的基礎,也就是資工系必修的那些東西:作業系統、網路、演算法、資料結構、資料庫等等,而沒念過資工系又沒修過課的我,這些當然就是我的弱項

我剛剛都這樣講了,可見二面的表現不會太好。許多問題的回答都是:「呃…不好意思,這個我不清楚耶」、「這個我沒碰過,不太了解」、「這我不太確定」

面試完之後,我覺得我的神奇旅程應該就到這邊結束了。終於可以安心回去學校了!

結果超級意外的,我收到第三次面試的邀請,也就是 final interview,最後一關!

我超級驚訝,超級,也很感謝能有這個機會。我想說最後一關應該都是問一些個人特質或是經歷,應該不會聊什麼技術,所以心裡輕鬆很多。

兩天後,九月初的時候,正式挑戰最後一關

面試官是個比想像中還嚴肅的人,剛開始有小聊一下我的經歷:

「你不是寫代碼的嗎?怎麼跑去唸哲學系了」
『因為我不喜歡物理跟化學,就去念文組了』
「那數學呢?」
『數學還好,沒有很討厭,但也沒有很厲害』
「你真奇怪,一般寫代碼不都是理科很厲害嘛!這樣以後要看 paper 不就看不懂了」
『嗯,是的,如果要看需要很多數學的 paper 可能就看不懂了』

結果除了問這些以外,也問到了技術問題,我後來跑去 Google 才發現原來是一道經典面試題:給你 n 個字串,找出重複次數最多的前 k 個。

這一題我答的也是頗爛,給出了一個很簡單就能想到的解法,而且時間複雜度還算錯,之後面試官還給我一點提示,但我還是答不出來。

大概只面了十幾分鐘,我的部分就結束了,換成我問他問題,幸好我事前有準備一些問題,不然這次面試就要創下最快結束的紀錄了。問題問完之後,最後一關也跟著結束

通話時間:20 分鐘,skype 是這樣跟我說的

我從沒有一次面試這麼短的,而且感覺得出來自己的表現欠佳

儘管事實是這樣告訴我的,但心裡難免抱著一絲絲期望,希望有奇蹟發生。面試的那天是禮拜四,我想說今明兩天可能就會有結果了,於是那兩天超緊張,收到新信的時候都不敢直接打開,要用「瞇」的

到了禮拜天,終於收到 Garena 的信,戰戰兢兢的打開一看:

「我們這邊希望能夠再面試最後一次,是跟一個資深工程師,不知道禮拜一或二方不方便?」

這結果真是出乎意料,不是 Yes 也不是 No,而是 One more chance。可是非常不巧,我禮拜一到三要參加創創的營隊,沒有辦法參加面試,於是就回信說不好意思,我要禮拜四才有空

接著,終於來到這段奇幻旅程最精彩的轉折處

禮拜一早上,我正在創創營隊玩遊戲的時候,收到一封信:

「不好意思,我們主管想加快面試流程,想請問你禮拜一或二能不能撥出一個小時的時間面試?」

雖然我之前有講過,我因為把面試看得很重要而不想在除了家以外的地方面試,可是對方都這樣講了,還是拒絕的話感覺我對這份工作很不重視。

「那個…我有一件事情想跟你討論,就是啊我最近在面試一間公司,他問我說我能不能抽出一個小時來面試。我看了一下活動流程,五點半到六點半這段是晚餐時間,可以讓我在這段期間面試嗎?還有,可以幫我借一台電腦嗎?感謝,不好意思提出這麼奇怪的要求」

在這邊再次感謝我的隊輔,答應了這突然其來的奇怪情況並且借了我電腦

於是,我的第四次,也是最後一次面試,是用著別人的 Windows 電腦,在桃園某處的會議室小桌子上進行的

這次的感覺跟第一次面試差不多,只是稍微遜色了一點,大概七八成的問題有答出來;但比起二三次,這次的感覺好很多了,無論是 coding 題還是一般的題目,至少都能夠說出一些東西。

「好了,我的問題就到這邊了,你有什麼要問我的嗎?」
『沒有耶,我想問的上一次面試的時候都問完了』

通話時間:1 小時 20 分鐘

終於可以鬆一口氣,接下來就邊在營隊玩邊等結果就好。因為剛好在參加營隊,可以削弱很多等待的煎熬

還記得我說過,Garena 的效率很快嗎?

沒想到過了兩個小時,活動暫時告一段落,我拿起手機來看的時候,發現有一封新信,標題是:「Offer Letter」

那時候我才明白:「靠邀,原來收到國外的 offer 是這種感覺」

於是,我錄取了,成為了 Garena 新加坡的 Software engineer

原本已經要回去的台灣大學,就這樣再次被我拋棄(還要再辦一次休學,實在是有夠麻煩)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有種如夢似幻的感覺。機會就這樣靜悄悄地、輕輕地走了進來,我的人生之路就這樣突然地轉了 21 度

很多人問我什麼時候飛,我猜應該沒那麼快 on board,最近在處理申請工作簽證的事情,可能要等簽證申請成功之類的才會過去新加坡。我自己推測最快也要 10 月了,還可以再放一個月的暑假

其實我一直都滿想出國工作,但最擔心的就是簽證問題,因為很多地方的工作簽證都要看學歷,希望這次簽證申請能夠順利。不過,就算最後因為簽證搞不定而有異動的話,我也想好備案了

最後要特別感謝胡立,因為我發現他好像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厲害一點,但我們都知道,還是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台大掰,新加坡嗨!

--

--

Huli

重度拖延症患者,興趣是光想不做,有很多想做的事,卻幾乎都沒有執行。相信分享與交流可以讓世界更美好。想持續關注可以追蹤這個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huli.blog ,Medium 文章列表請參考:https://aszx87410.github.io/blog/medium